杜地: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提升民族自强心

2015-11-28     来源:新华网

    2015年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1月10日,由创始人杜地先生发起,由新华网、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县政府、新华网广西分公司主办的“第四届国际长征运动会暨 2015中国大学生户外越野体验赛”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举办,该活动将于2015年11月25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举行。

    国际长征运动会创始人杜地先生发表讲话。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纪念日,也是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首次把长征的概念和长征的精神融入到运动当中去。这将是一次非常有重大意义的运动会。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已经成功的举办过三次,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举办第四届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这次体育运动会将极大的提升我们中华民族的自强心和自豪感。我在十几年前就是开始研究奥运的起源,因为在我们国家申办成功之时,我清楚的看到我们的国民在奔走相告,喜悦、跳跃、欢呼,因为中国终于举办了奥运会,彰显了大国的实力。

    但是,我经过研究发现,奥运的起源就是因为军人在战争期间送的一封信,为了纪念他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组织了马拉松体育运动,以至于发展到今天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奥运会。但是,同样是军人,同样是战争,我们的代价是三十万人经过了大自然的摧残和煎熬走了两万五千里,与天斗,与地斗,体现出中国人的这种意志和信念,团结和在艰苦的环境下完成了两万五千里长征。

    那么,中国人为什么不能举办自己的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我抱着这个强烈的愿望在研究。我受奥运盛会的启发,奥运是能够彰显一个大国,提振民族精神的最好的体育盛事。我抱着强烈的爱国心在想,如果把红军的党史和军史拿出来,那是参与人群最多、路途最长、最遥远、年龄差距最大、最团结、信念最坚定、意志最坚定的、超越一切的马拉松极限运动,我们为什么不组织自己国际上冠名的以长征的概念引入到运动会当中提振我们的民族自强心和自豪感,我抱着这个强烈的愿望,做了大量的研究,我们成功的和大学生体育协会举办了第一届。我借鉴了在大学生当中,包括清华、北大这些985和211工程的大学生当中举办的以及大学生体育协会举办的首届长征体育运动会在长白山,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一百多个媒体进行了报道,我感到自豪。

    同时,我们提倡的国际长征运动会,是完全走向户外。走向有氧运动,奥运会体现的是技能冠军,我体现的是全民参与。在项目的设置上,完全是走向户外有氧,比方说奥运会在场馆里面进行游泳,而我主张在大江大河,湘江流域上就可以举办,而且湘江又是我们红军长征最艰难的湘江战役,有一个纪念意义,所以说体现户外运动更加适合全民的参与,更能走向国际化。因为我又看到我们每年举办各种各样的运动会,包括全民会,红色运动会等等,也包括大学生运动会,但是真正以国际冠名的仅此一项,而且把长征的概念和长征的精神,以及长征的文化融入到了长征的运动会,同时也是纪念长征,感悟长征,推荐长征,所以这个意义将是重大的。

    我们的运动会并不是专业的运动员在参与,而是运动员的普遍性,无论是男女老少,将来发展到不仅仅是大学生,大学生只是一点火苗,通过大学生燎原之火开始蔓延,蔓延到全国,蔓延到全世界。我们中华民族唯一的带有国际性的长征运动会,将迅速的走向世界,那个时候我们中国将由大国真正走向一个强国。


长运会宣传片(英文版)

2018年5月11日原清华大学校长顾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聘任杜地先生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