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地:解读三长精神 倡办国际盛会

2017-03-03     来源:华人频道

    嘉宾身份: 杜地  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发起人

精彩导视:

      种族血统、生活习俗、历史文化、忧患心态、哲学思想等构成了一个民族所需的精神样态。民族精神的传承需要载体,这载体可以是一种价值观念、道德规范也可以是一处遗址、一种风俗、一段历史。如果说综合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军事、技术实力的综合性指标,那么民族精神则是维系一个国家的精神纽带,大则关乎国家命运,小则影响个人的言谈举止、喜乐好恶。而提及民族精神不论是“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等词作中所描述的不畏艰难、勇于胜利的长城精神,还是博大包容、与时俱进的长江精神,抑或是不怕牺牲、勇于胜利的长征精神,都已成为砥砺国人意志的不朽精神支柱。


2011年3月18日长春理工大学演讲

      那么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如何才能重新集聚“三长”精神,提振中华民族的自强心与自豪感呢?举办由中国创造的国际长征运动会又有哪些历史和现实意义呢?为什么说举办中国国际长征运动会是实现中国梦的一部分呢?

      本期中国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创始人、知名学者、社会活动家杜地先生做客《华人大讲堂》节目,为我们详述“三长”精神,精彩讲述民族之魂。


大连舰艇学院讲演


清华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