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长征运动会创始人杜地为电子科大师生解读“三长精神”

2018-05-15     来源:长运会

5月8日,国际长征运动创始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杜地作客电子科大以“民族之魂三长精神”为主题,解读长江精神、长城精神、长征精神和国际长征运动会等。电子科大副校长曾勇和近6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图片1.png

杜地于2009年开创性地把万里长江、万里长城、万里长征在中国不同历史时期蕴含的伟大精神融合在一起,提出了以“自强不息、坚韧挺拔、执着进取、勇于挑战”为主要内涵的“三长精神”。

三长精神:中华民族之魂、人类之魂

““三长精神”已经远远超越了原来的历史定位,展现了新的价值观,它将是中国人类历史上最宝贵,最有价值的精神财富,“三长精神”也称为“三万精神”,即万里长江、万里长征、万里长城只有中国人民能做到,我们应该感到民族的自信。”杜地认为,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的遗存,长江是我们中华民族子孙的摇篮,孕育了华夏儿女茁壮的成长。在中华民族历史中,中国先辈们在艰难历史环境下,造就了伟大的工程,是中国人的骄傲,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结晶。长江承载着中华民族追求和平、追求幸福的精神。

伟大的民族建筑了伟大的长城,长城穿越了平原、河流。它是唯一写进中国国歌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图腾。它不仅是历史的丰碑、也是一个和平的丰碑,还是民族的骄傲,世界的自豪。它是最值得我们中国人民骄傲,长城有着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灿烂的文明。

1934年,红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基于理想、信念所铸成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作风。长征所展现出来的革命大无畏精神,是为了和平,为了下一代,为了全国的解放,在长征的路上,长征战士经受大自然的摧残,却有着不放弃的精神,杜地认为,长征不仅是历史性的远征,更是当代的铁军,最伟大的军队。

图片2.png

三和思想:保护地球、维护世界和平的基石

杜地是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多所著名高校的客座教授,既是“三长精神”的首倡者,也是三和思想——天和、地和、人和——的首倡者。

杜地认为,“追求天地人合一者,是仁爱之人,大自然给予了我们很多宝贵的东西,但自从有了人类之后,却给地球带来了无穷的伤害。”古有认为宇宙自然是大天地,人则是一个小天地。人和自然在本质上是相通的,故一切人事均应顺乎自然规律,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在新的时期,杜地教授对“三和思想”有了一个升华,则中国讲究天和、地和、人和终求得一个大同,每个人都应有一个目标,就是为了国家的安危,要共同努力创造和平的环境;战争给百姓带来的是无尽的灾难。

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地球是整个世界的,这是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价值观,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杜地从战争、资源、日常生活、知识产权等多方面倡导当代大学生要扛起保护国家和保护环境的责任。没有国就没有家,当代年轻人需要增强爱国意识,切勿盲目的崇拜西方。

长征体育运动会:世界走向和平的纽带与桥梁

杜地还是“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创始人。他表示,国际长征运动会旨在通过运动会的形式弘扬红军不畏艰难,为了国家与民族的幸福,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要把这项运动不仅办成连接高校户外健康友谊赛,还要社会各群体进行积极的参与,通过一些户外项目,回归大自然;不使用大型场馆,坚持节俭办赛;运动会还提倡通过参与运动来提升民族的自豪感。

据了解,国际长征运动会发展至今,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批准为创新成果予以推广,并且已经向国际进行了注册,不仅要带动全国的运动精神,还有望带动全球的运动精神。已经分别在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学校已经举办五届。

“我希望第六届国家长征体育运动会在电子科大举行。”杜地说,希望以此来激励包括电子科大在内的各高校学子,“不能在意识形态领域中丢掉了核心价值观,虽然生在了好的时代,但不能忘了长征精神,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长征,不忘初心。”

图片3.png

本次活动由电子科大体育部“五人制”足球社团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承办。“五人制”足球社团社长、公共管理学院刘敬锴同学表示,体育社团要在校园内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体育运动,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这也是电子科大体育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更要像杜地老师说的那样,牢记“三长精神”,把国际长征体育运动发扬光大,走出中国,实现真正的国际运动交流。为提升民族自信、自豪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成电人的智慧和力量。